zhaojianbin1985

《祈祷落幕时》,东野圭吾燃烧整整三十年的落幕

徐若风@电影:

对很多人而言,无论是否喜欢看日系推理小说,甚至于,无论是否喜欢看书,有一个作家的名字都绕不过去——

东野圭吾。

东野圭吾的写作风格,杂交了社会派和新本格派。他擅长在悬疑推理中融入社会性与激烈的情感冲突,兼具烧脑与煽情。

在东野圭吾的作品里,最为人熟知的也许是《白夜行》,以及他近年来被国内翻拍的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、《解忧杂货店》。

但实际上,还有一个系列,虽然一直没受到国内读者与观众的热捧,却连更了三十年。

从1986出世,一直到今年电影版《祈祷落幕时》拉下帷幕。“加贺恭一郎”系列的重要性,不亚于任何一部东野圭吾的作品。

电影由系列的最终回《祈祷落幕时》改编而成。一方面是复杂棘手的案中案,另一方面逐步揭开了主角的身世之谜。

2001年,男主角加贺恭一郎的母亲突然去世。与母亲分别了整整18年的加贺,没见上母亲的最后一面。当年,母亲抛下只有10岁的他,离家出走并独自生活在彦根市。

为了解她这十多年来的生活境况,加贺一直想要寻找母亲的情人绵部俊一,却始终没有找着,他似乎人间蒸发了。

母亲留下的遗物,只是一本每个月写上桥名的神秘挂历。

时间转至2017年。东京的一间廉价公寓内,发现了一具腐烂的尸体,死者是平日都住得远在彦根市的押谷道子女士。在这个房间里,发现了与加贺母亲留下的相似遗物,一件写满桥名的挂历。这让加贺想起了人间蒸发的绵部俊一。

加贺的表弟,松宫警官负责起了这件案子。

他发现这位被害人遭受掐死的谋杀方式和时间、地点,都与前几日发生在几公里外的流浪汉烧尸案有着相似之处,认定两件案子必有关联,构成案中案。

通过继续调查,警方发现了押谷道子去东京的原因——去拜访她30年前的同班同学,现在的知名舞台剧导演浅居博美。

浅居的亲生母亲,也住在彦根市,她在30年前败光家里所有积蓄,导致丈夫跳楼自杀、浅居被送进福利院。

押谷此行,就是为了告诉浅居自己遇见了她的母亲,并观看她的新剧。

在松宫警官拜访浅居的家时,意外地发现,她在家中放着与加贺的合照。

浅居博美与所有人都产生了关联,却拥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明,让案件陷入了“不可能犯罪”的困局之中。

至此,三件看似全然无关的事件互相之间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,大幕被正式拉开。

《祈祷落幕时》电影的结构非常精妙。它在开篇,就设置了一个极为复杂、缜密的布局,将大量人物以棋盘棋子模型式的写法铺陈进案件之中。

凶手是谁?

桥名意味着什么?

人间蒸发的绵部和浅居博美和加贺刑警都有着什么关系?

加贺又和这几起杀人案件有何联系?

影片以三条线的交织,奏起一曲长达三十余年的命运交响。

主人公加贺,为寻找母亲离家的原因,在桥署做刑警。如今,有着“福尔摩斯的推理技能”,却做着“日本桥片儿警”的工作。

加贺的表弟松宫,调查公寓杀人案。随着调查的深入,将几起案件逐渐合一,并拉上加贺一同破案,调查浅居博美。

第三条则是全片的关键线索,涉及浅居博美与背后的真相,暂且不剧透。加贺与浅居的身世,都将构成案中案的破解点。

对比之前的许多作品,到《祈祷落幕时》,东野圭吾的故事基调已经有所扭转。就算身处黑暗之中,也为观众留守住温情的曙光。

他为叙事套上了一层层的悬疑与奇情的外壳,内核则是重复自己作品中所常见的,“以爱为名”所作的牺牲与伤害。

一起不幸的往事,让女儿的成长,变成了对父亲命运的诅咒。光彩的人生,注定会为他们招致灭顶之灾。

随着迷底揭晓,隐藏于真相背后的,是人性黑暗与良善的交织。

谎言是真相的影子,映射出来的则是人心本身。施害者,其实都是为了爱而伤害他人的受害者。

这个关于“守护”的故事,不复当年《白夜行》中阴暗、压抑的气场,暗流涌动的不是罪恶,而是人性的暖色。

说回电影。导演福泽克雄作为常拍电视剧的导演,在这部作品中并没有使用高超的技巧,但却拍的清晰且工整。

凶杀案的主线外,电影解谜的线索还触及婚外情、抑郁症、师生恋等各种社会性因素,让悬念一步步加重。

在具体的转折点上,它显得太偶然化。仿佛每个戏剧性的桥段都环环相扣,命中注定要催生出最后的悲剧。每个巧合看上去都无关紧要,可连在一起,却成了不幸的必然。

无论是子女对父母的爱,还是父母对子女的情,每个人都在渴望幸福的祈祷里陷入地更深,一重重地犯下“爱之罪”。

“加贺恭一郎”系列,是东野圭吾跨度长达三十年的创作,电视剧/电影的时长跨度也超过了二十个小时,可谓是其作品序列中最难以忽视的存在之一。

可以说,这个系列,从《新参者》、《红手指》、《麒麟之翼》、《沉睡的森林》,再到最后的这部《祈祷落幕时》,它们每一部都是独立的故事,每一部之间却又都各有关联。

每起案件,都是亲情包裹下的犯罪。每个故事,也都是同样的三板斧——悬疑推理、日常细节、肆意煽情。

在煽情上,这部电影照样是极尽这个系列之能事,堪称是头尾连环煽、花样回环煽、结局三重夺魂煽。

无论是多么拒绝多愁善感的观众,估计都很难招架下这么磅礴的情感冲击。

而演员们集体优秀的群戏,尤其是阿部宽与再小日向文世的表演,都拿捏得非常到位,将影片充满奇情与煽情色彩的后半程安然稳住,达到了催人泪下的效果。

《祈祷落幕时》的出色,实际上便在于此——

案件的复杂与难解,并不是电影的关键。

谎言与真实如影随形,为了守护与爱,所要付出与承担的代价,才是它的迷底所在。

这场东野圭吾燃烧了整整三十年的沉重落幕,终于把答案摆在了我们的面前。


评论

热度(26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